童童angel爱

人生最大的梦想,是我爱的人平安喜乐,得偿所愿

比美好更美好——给《昨日重现》的长评

在发布正文之前,首先我要——给太太打CALL,吹爆太太,抱着太太亲一口,把自己的小心心捧给太太。当看完目前太太已写的《昨日重现》的内容,我发誓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语言能描述我的激动之情,喜爱之情。书到用时方恨少,我只恨自己才疏学浅,手跟不上脑子,脑子跟不上心,但我控制不了自己,我有太多的话要说,我想写写《昨日重现》里那些让我印象深刻的部分,所以就有了这篇不知所言的东西,希望太太不要嫌弃。还有,在正文开始之前我还要声明一点,我的长评只会提到部分章节,原因是只有这些章节我知道该怎么表达一二。我再次发誓,我爱《昨日重现》从头到尾的每一章,每一字。

  首先,超级无敌喜欢太太给Steve和Bucky安排的与电影不一样的身世。豆芽Steve和Bucky咫尺相隔却独自面对生死危机的情节不要更棒,他们本就是优秀的独立个体,在一起时能对抗世界与命运的强大,也不能掩盖他们各自的耀眼光芒。这两个情节,包括后面巴基第一次坐飞机就能击落三架敌机的情节,我看的时候全程屏住呼吸,心跳加速,如同看电影一般紧张刺激,太太的描写能力太好了。深蓝和猎鹰,他们本就是超级士兵,即使没有“超级血清”的锦上添花,没有那超越人类生理构造的身体素质,他们也是最伟大的英雄。

  我第一次难过得仿佛遭到当头一棒,是第二十五章,巴基和霍爹的初见。上一秒我还在喜笑颜开地看着Bucky和Howard斗嘴,下一秒手指一划,就看到“这是Howard Stark和Bucky Barnes此生的初见。”看到这一句,我的笑容瞬间凝固在脸上,脑子里一片红光,警铃大作,WARNING几个字母一次又一次的出现,一次比一次更大,我已经知道太太接下来要写什么了,但我不想接受。手指再往下滑,虽然已料到了情节,但却没料到太太的写法。“轴承抹上了油,引线点燃了火。倒计时开始。”看到这里,我的脑子里又响起了齿轮转动的声音和钟表的滴答声,随后又是撕心裂肺地嘶喊“停下,快停下,事件快静止,我不想看到那个结局。”我甚至都不想再看下去,妄想着停下阅读就能停止命运的磨盘,但是没用。这就是上帝视角,昨日重现的不好之处,你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事情向既定的方向发展,无力阻止。(包括后文太太写Steve和Peggy初遇时的描写,我还是有同样的感觉。)

   除此之外,我还想写写第五十二章。绰号水蝎子的波兰特工在得知纳粹关押他的同胞并利用他们做人体实验后,出于对普通人的担忧——他的担忧确实有充足的理由,犹太人只是因为不同的人种,信仰就处处遭到迫害甚至屠杀,人类又怎么可能放过既生而不同又天赋异禀的变种人群体——总之,他擅离职守,孤身一人深入敌营打算拯救同胞,但不幸暴露行迹,壮烈牺牲,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绝望的水蝎子只好孤注一掷,把情报传回盟国。幸运的是,水蝎子赌赢了,盟军有一对后天变异的超能力双子星,深蓝和飞鹰,他们不仅救出了他的同胞,了却他死前最后的心愿,甚至间接改变历史,让那些和他一样生而不同的人在未来能和普通人和谐共处,不用再有他的担忧。水蝎子,他是有两栖生物基因的变种人不假,但他也是波兰的特工,还是盟军的战士,他的多重身份最后都成了他的财富,他的退路而不是他的负担,他的阻碍。在理清了事情的真相后,Steve开口阻止了Howard和Peggy无偏见却又下意识地将普通人和变种人区别对待的行为,如果世界上人人都想Steve一样好,水蝎子或许不会这么早牺牲。但幸好,水蝎子最后的信任,Steve和Bucky的不负嘱托造成了巨大的蝴蝶效应,Erik被给予的本该属于他的自由,后来与他分歧却不分离的另一位伟大的领袖和追随他们的英雄,创造了一个变种人和普通人不分你我,和谐共处的世界,再也不会有变种人像二战时的水蝎子一样因恐惧而隐匿,没有后援而死去了。看到太太开头写着的《【EC】如何沙滩不离婚》时,早已被“十个EC九个虐,还有一个虐两遍”虐的无法自拔的我知道以太太的能力绝对能给我们一个合情合理,圆圆满满的HE结局,但当真的看到具体内容时,还是想不知第多少次的吹爆太太,太太的处理方式远超过我能想象的最美好的情景。

  还有目前最新的一章,我再一次被太太蝴蝶掉内战的绝妙方式以及监管超英的《埃雷内公约》震惊感动得五体投地。关于要不要监管超级英雄这个问题,在看完队三后我也想过多次。超级英雄们当然应该被监管,但却不是以《索科维亚协定》这样的方式。如果监管是为了某一两个人的一己私欲而不是普罗大众的权利与安全,如果监管的目的是“俄国有核武,美国有复联”,而不是打击邪恶,但不如取消监管,维持现状。因为不管是美国队长还是钢铁侠,他们的判断都比脑子有坑的罗斯将军靠谱得多。但这个由Steve提议,正负叉(皮一下)三足鼎立彼此制约,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参与,还包含了以泽莫聚聚为代表的精英士兵的提案,甚至这个小玫瑰建议修改的名称,都让我觉得充满希望。

  《昨日重现》这个故事由豆芽和小鹿,深蓝和猎鹰,美国队长和冬日战士这对盟国双星开始。他们像一对比翼双飞的蝴蝶,翩翩蝶翼刮起飓风,席卷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但与其他的飓风不同的是,这名为“盾冬”的飓风过境时带去的不是破坏,而是美好。这篇文里的每一个人都那么美好,比我所能想象的最美好的样子都更美好。Steve,Bucky,Howard,Peggy,Erik,Charles,复联全员,菲利普将军,林登总统,第一第二侵袭组的十名战士,甚至是伍茨大法官,洛伦茨上校,水蝎子特工这样的配角等等都这么美好。一个时代能有一个如此惊才艳艳的人都是幸运,我们却能见到这么多仿佛跟不要钱似的伟大天才,更令人幸福的是,他们都站在一个战线,为了更美好的世界在奋斗。不管是盾冬的相遇,二战期间的战斗,不离婚的沙滩,变种人和普通人的和谐相处,女性和LGBT群体平权的实现,复联的建立,未发生的内战,《埃雷内公约》这所有的情节,所有的HE的实现方式,都比我所能想象的美好结局都更美好。即使是Bucky的掉落,Howard,Peggy的死这样悲伤的情节也合情合理。

  在看《昨日重现》的时候,我不知有多少次因喜悦,悲伤,感动,或震撼而痛哭流涕,尤其是Howard死的时候,我把自己关在卫生间泣不成声。一刷结束后,我开始在写“X”时特意写成两个背靠背的C,我反复告诉自己二战是1931年到1941年,好像这样就能离那个比美好还美好的世界更近一点。千言万语最终汇成一句话:太太我爱你,我要把《昨日重现》安利给全世界的盾冬党。

【最后想问太太一个问题:太太您说为了避免尴尬,把真实历史人物的名字替换了,比如罗斯福换成林登,艾森豪威尔换成格林希尔特,还有英国首相,苏联领导人以及差点破坏诺曼底登陆的未来的法国总统也都没了姓名,那为什么希特勒和隆美尔没变呢?(当然太太不想回答也可以,原谅我清奇的重点吧2333.】

 @honeynoon 

  


评论(1)

热度(5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